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日期:2022-05-19 09:21:5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079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丹丹

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有多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有过明确的阐释:“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蒙以养正,圣功也。”就是说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担负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责任,因此,必须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那么,如何才能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圆满完成教书育人的任务呢?

首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着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坚守高校意识形态阵地。

其次,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必须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夯实理论功底,原原本本读原著、读原文,对马克思主义真学、真信、真懂,通过透彻分析得出令人信服的结论,真正做到以理服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政治信仰根基,要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关注学术前沿和社会热点问题,用鲜活的事例讲授教材内容,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接地气,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

第三,教育是启人心智的良心活儿,教师只有对工作真心热爱,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奉献其中、享受其中。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思政课教师尤其需要有仁爱之心,除了在课堂传授知识,还要积极践行“与学生在一起”的理念,关爱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并有针对性地给予帮助,关注他们的情绪变化,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学生真正做到“亲其师,信其道,爱其业”。

第四,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传授知识与价值引领的双重责任,如何回应新的形势对这两项重要责任提出的挑战,必须更新思维方式,强调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其真正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创新教学方式,努力营造自由的、适合交流的氛围,构建开放的对话模式。创新教学模式,积极尝试专题式教学,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换,结合大学生实际因材施教,精心设计每一次课,及时总结反思,做到精益求精。教学改革方面,积极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善于使用蓝墨云班课、雨课堂等现代教学手段,既要充分发挥传统课堂教学的优势,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在教学中的优势,打造金课,提高思政课抬头率和听课率。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应始终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站稳三尺讲台,在理论期待向价值转换的蝶变中,诠释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校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大道169号(郑州校区)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泰路8号(兰考校区)
招生咨询电话:0371-85303666/777/888 总值班室电话:0371-85303000 邮编:45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