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式教学在高校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技巧
日期:2022-05-19 09:36:19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225

本文根据北京大学与美国马里兰大学的合作课题 “能动性、参与创新性学习与多元智力开发”课题汇报会主旨发言整理。

作者简介:

曹云明,郑州工商学院,博士研究生;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项目负责人,省级一流专业负责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

摘 要:参与式教学法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能动性的教学方法。实施参与式教学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而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求知、系统思考和不断开拓的创新能力,同时促进提升实践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这些能力的培养正是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所在,在课堂教学中推行参与式教学法,掌握参与式教学法的实施原则与技巧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参与式教学 传统式教学 课堂教学

一、参与式教学的内涵

参与式教学的思想来自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英国,当时英国的社会学专家在国外进行国际援助性项目研究的时候,总结出了一套社会学理论。该理论认为,只有让当地的人们最大限度地参与援助项目,才能使援助项目获得成功。后来这种理论思想被引进教育教学的领域,逐渐形成了自成体系的一种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更加能满足不同背景、不同智能的参与者的多种需求,通过内外的激励,使学习者能够积极主动、充分地参与教学过程,进而培养学习者系统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有效实现教学目的。因此,参与式教学也被一些学者称为合作式教学或协作式教学。参与式教学在教育教学领域不断地应用和发展,丰富了教育教学理论,在全球范围内对教师的课内外教学都产生了深远和持久的影响。参与式教学是以学生为主体,是通过倡导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习的教学过程。它对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起着重要作用。

参与式教学具体运用到课堂教学中便形成了参与式教学法。所谓“参与式教学法”是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突出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充分应用灵活多样、直观形象的教学手段和教学素材,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反馈,进而培养学生系统思考、团队与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参与式教学法自引入我国以来,在各种教学层次特别是高等教育层次的教育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很多教育界专家都承认,而且实践也证明参与式教学法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参与式教学法与传统的讲授法相比较,更加强调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参与的重要性,把传统被动式的学习转变为主动性的学习,把传统知识记忆型的学习转变为知识应用型的学习,把传统单一型的学习转变为全面型的学习,从而把“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把“我应该会做什么”变成了“我会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把知识掌握真正转化为知识技能的应用。表 1 对二者的区别作了简单的比较。

表 1 传统的讲授法与参与式教学法的比较

image.png

二、在高校课堂教学中实施参与式教学的应用技巧 

(一)加强教师自我学习,提高业务整体水平

实施参与式教学大幅度减少了教师讲授的任务量,看似教师上课的负担减轻了,实际上教师要担当更多的职责。教师从单纯的信息传播者转变为整个课堂的引导者和驾驭者,教师要对整个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进行设计,这就要求教师要对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进行深入地思考和研究,有针对性地设计授课方案,还要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问题,准备案例,安排游戏等。为了实现有效参与,教师还要准备课堂必需的教辅材料及其他道具,这对教师组织和设计教学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参与式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能够清晰讲解基本知识点,也要能够灵活运用相关技能。教师还是学生参与活动中的指导者和评价者,教师要对学生的参与及学习结果进行恰当地总结评价,这对学生的下一次参与非常重要。因此,这就要求教师要有丰富的知识和娴熟的语言表达能力。同时,参与式教学法在运用中,教师还要学会灵活处理临时性、突发性问题,教师要能很好地掌控教学过程,灵活使用各种方法,适时地运用激励机制,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整体业务水平。

(二)营造和谐的课堂氛围

参与式教学的特点就是要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和氛围中,充分施展个人和小组的智慧与才华,充分发挥想象空间,利用创新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使用参与式教学法的前提是教师要主导创造一种轻松的、和谐的、民主的参与环境与氛围,能够让学生充分发表个人见解,能够各抒己见。良好的课堂氛围的形成有利于学生放松紧张的课堂学习心理,乐于与同学沟通和讨论,敢于与老师互动,更敢于接受老师交给的任务。所以,要想收到良好的参与式教学效果,教师在课堂上要学会如何调动课堂氛围,并持续保持良好的课堂氛围。

在高校课堂教学中,营造“民主和谐”的课堂氛围的方法是多样的,诸如课前的小游戏、课中的趣味案例分析、让学生回答开放性的问题、小组的讨论等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在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的过程中,教师要把握全局,想方设法去调动全体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适时地利用班级榜样人物的带头作用。总之,良好的课堂氛围的形成是参与式课堂教学过程中的首要和重要环节。

(三)及时沟通,重视分享,加强追踪与评价

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相关环节,教师并不是等待他们得出结论,而是提前要对教学过程作出安排,找到几个关键点。针对学生的思维比较活跃的特点,教师在学生参与的过程中一定要及时与学生沟通,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思考路径,解答学生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防止出现大的偏差。同时,有效的沟通也有利于教师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的再次修正。

分享与总结评价是开展参与式教学的关键环节。在参与式教学过程中,学生们会通过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以及小组成员的相互讨论完成学习任务,得到相应的结论与学习启示。这些结论、启示和体会往往是不全面或不成系统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过程、方式也是不相同的。通过个人分享与小组分享能够很好地扩大知识面,甚至产生新的思维碰撞点,同学之间不仅收获了更多的知识,也学习了别的同学或小组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有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这恰恰符合当前人才培养的初衷。分享环节与教师的总结评价环节是分不开的。学生解决问题的角度和得出的结论并不一定是正确的,甚至学生的操作流程也是错误的,这就要求教师在学生分享的同时也在思考相应问题,点评环节可以先鼓励学生的学习态度,这也是对学生参与教学的肯定与表扬,然后再准确地对学生得出的结论及其开展过程进行恰当评价。

(四)实施赏识教育,做到及时赞美

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是参与式教学法得以开展的保障,但要使学生能够在参与中感受学习的乐趣和敢于挑战更高的目标还需要教师和同学的鼓励与赞美。激励理论和需要层次理论都指出,一个人工作或学习的积极性还来源于其内在的精神追求。学生参与过程中的每一点进步都是个人或小组努力的成果,他们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特别是老师的赞美。因此,教师应当在参与式教学中多用表扬的语言,少用批评的语言,多鼓励学生,不打击学生,不断促进学生参与的激情和学习的动力。

赏识和赞美的方式也是多样的,诸如教师一个信任和鼓励的眼神、教师当众的夸赞、同学们的赞美、发自肺腑的掌声都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关键是教师一定要及时地对学生学习的成果给予肯定,激励他们朝着更多的角度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实施赏识教育,及时赞美,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更有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

(五)参与要以教学目标为方向

开展参与式教学不是为了参与而参与,而是应当有个明确清晰的教学目标,在教学目标的指引下实施参与活动。有的教师为了使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忽视了甚至偏离了教学的目标和重点,这就背离了参与式教学的本质。虽然参与式教学法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在参与中学习,但学习过程并不是毫无方向的,更不是毫无目的的。教师在参与式教学中,要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内容,明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中能够把握时间和掌控整个教学环节,这样才能起到参与的效果,否则就会出现本末倒置的现象。

(六)参与要注重整体效果,进行差异化引导

参与式教学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也是对学生性格上的考验。开朗型的学生或能力强的学生会较积极地参与教学过程,性格内向的或能力稍差的学生羞于参与或不愿意参与。要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要对被动参与型和不参与型的学生实施差异化引导。对被动参与型学生要及时鼓励与赞美,对参与行为进行认可,有意识地进行培养训练;对于不参与型学生要了解其沉默原因,帮助其缓解紧张心理,使其树立信心,可采用封闭式问题提问,不断创造机会让其参与。只有所有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才能收到满意的教学效果。

三、结语

课堂教学是实现教育教学的最重要的手段,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有效的课堂教学。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参与性少,教师主要通过“填鸭式”讲授法灌输专业和学科知识,不能真正做到“授人以渔”,这样导致学生知识面相对狭窄,知识转化为能力的程度不高,特别是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弱。而参与式教学法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动手,培养了学生主动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在参与中也提高了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较好地掌握了专业技术的应用方法,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系统观点来看,参与式教学法还具有教学目标的全面性,学生学习的主体性,教学组织形式的合作性,教学氛围的平等、民主性等特点,因此,在高校课堂教学中,掌握参与式教学的技巧,灵活运用参与式教学法,对于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应用型人才十分重要。




校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大道169号(郑州校区)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泰路8号(兰考校区)
招生咨询电话:0371-85303666/777/888 总值班室电话:0371-85303000 邮编:45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