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心得体会
日期:2022-05-19 08:48:18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23

——  基础教学部  刘 正

一、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的内涵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教师精力要首先在本科集中,教学方法和激励机制要首先在本科创新。

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是作为高校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回归常识要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回归梦想要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

二、坚持开展课程改革,打造“金课”

2018年6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9月,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再次要求各高校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振兴本科教育被提高到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的地位。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无疑是强化本科教育的核心所在。

何为“金课”?何为“水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给出解答:“两性一度”是“金课”标准,即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反之,“水课”则是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课。

要想把学生的目光和心思真正吸引到课堂教学上来,对教师提出了更大的挑战。00后他们成长的背景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知识信息获取渠道多元,已经养成了从互联网上获取学习资源的习惯和能力,大学教师不再是专业知识的垄断者,不再是学生心目中当然的权威。如果教师仍然延续过去的教学方式,向他们讲授低阶、陈旧的知识内容,必定无法吸引大学生们的关注,将成为大学生心目中的“水课”。这要求大学教师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本科教学工作,以学生为中心,精心备课,为大学生们提供高阶性、创新性的课程内容,结合00后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创新教学模式、教学方式,如结合互联网技术,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程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

三、坚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的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成为大先生、大老师。热爱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岗位、自己的学生,用心、用情、用爱去教书育人。把课程思政当做一门学问、一种价值、一种信仰刻苦钻研。

抓住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这条主线。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宪法法治、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五大重点。教师要在充分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把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真正做到精心选材、巧妙融入和成效显著的实际效果。建立一套符合专业育人特点、符合认知科学要求、使教师理念认同和能力胜任、使学生真正入耳入脑入心、使思政工作落地见效的教育教学体系。不同课程有所侧重,公共基础课程注重综合素质、体育、美育;专业教育课程注重拓展广度、深度、温度;实践类课程注重知行合一、敢闯、会创。整体设计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围绕课程名目标、教学大纲,备好课,管理好授课、研讨、作业论文、考试等教学各个环节,结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教书、育人是一体的,育人、育才是一事的。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大先生,做好课程思政这件大事、天大的事、伟大的事。




校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大道169号(郑州校区)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泰路8号(兰考校区)
招生咨询电话:0371-85303666/777/888 总值班室电话:0371-85303000 邮编:45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