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炼专业特色 提升专业建设
日期:2022-05-19 08:54:40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594

—— 外语系 卫秋潭

在当今全球化趋势下,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的地位日益稳固。不论在学术交流,商务沟通,还是日常会话中,英语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成为跨文化交际的重要语言工具。英语在国际交流中的广泛应用也为我国高校英语专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背景下,英语专业建设需要深入探讨如何创新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针对我校英语专业与商务英语专业的建设,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

一、专业简介

在对专业建设进行探讨之前,必须首先明确专业的内容与特点。在全球化时代,英语已然是绝大多数国际型活动的首选工作语言。作为公认的使用最普遍的国际通用语言或全球通用语,英语被广泛地运用于会议、期刊和图书出版、新闻传播等方面。在此情形之下,全国范围内各高等院校和教育机构多数都开设了包括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等不同形式的英语教学课程,我校的英语专业创办于2002年,始终以“重实践,重基础”为培养目标,专注于培养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为国家建设输送了大量具有卓越专业英语能力的人才。商务英语专业则是以适应职场生活的语言要求为目的,其内容涉及商务活动的各个方面。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能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商务、经贸、管理、金融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英语专业人才。

二、人才培养特色

在人才培养特色方面,作为全国优秀民办学校,我校始终坚持“好学力行”的校风,以“重实践,重基础”为培养目标,专注于培养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那么英语专业更是要注重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兼具“工具性”与“人文性”的高水平英语专业人才,以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类涉外行业、外语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需要。这一人才培养目标对英语专业的特色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性,在素质要求方面,除了强调基本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质外,还要突出人文精神、国家战略意识,兼备本土情怀和国际化视野,增强文化自信,尊重文化差异。在能力要求方面,不仅要注重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培养,还要培养跨文化沟通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在知识要求方面,除了学习语言学、文学、文化等本体知识之外,还要倡导通识教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信息素养。

三、课程特色建设

依据我院的学位制度和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教育部颁布的英语专业教学大纲,我校英语专业开设了多种特色课程。在课程设置方面,首先应保证专业课程的主导地位,如语言学、文学、文化理论类课程,夯实学生英语基础,同时避免过专过深,脱离实际;其次,可以用英文开设中国文化类课程,增强学生对我国文化的理解,增强文化自信,让学生能够用英语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再次,实践教学环节必不可少,我校英语专业开展的许多特色专业实践课程旨在最大限度的扩展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人际交往和语言应用能力,并且要求学生参与专业实习,如会场翻译、教学实践等,培养学生成为复合型应用人才。

四、教学特色建设

教学特色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点环节,教学质量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在优质的课堂教学和丰富的活动课程深入推进中,针对我校我校英语专业教学特色建设,有以下探讨:

(一)知行统一,突出实践。英语专业构建了完备的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既保证了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又增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同时,为强化学生实践能力,英语专业通过改革实践教学课程、增加实践教学学时、优化实践教学方式、建设高水平的实践教学硬件环境、软件平台和实习基地,构架了多层次、模块式的实践课程体系和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充分调动学生投身实践的自主性和能动性。

(二)与时俱进,突出创新。在当前信息时代,多媒体技术在教学过程中被广泛运用。我校目前投入使用的专业实验室170余个,语音教室22个,多媒体教室132个。完全可以满足英语教学听力,语音,口译等的教学需求。先进的教学形式和多媒体的利用在当今课堂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及互动热情,帮助学生系统吸收知识,培养能力。同时在当前疫情的大背景下,线上课的建设刻不容缓。不同于线下课学生与老师面对面的教学模式,线上课更加考验老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设计。在教学环节中,英语专业教师应更加重视与时俱进,利用先进教学手段保证线上线下课质量,增加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培养学生自主独立学习能力。

(三)百花齐放,突出活动。教学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课堂,更应与学生的校园生活进行融合。英语专业应鼓励开展丰富的英语实践活动和各类英语比赛,如大一年级的英语语音语调比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阅读比赛、写作比赛,河南省翻译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比赛一方面为学生们提供了展示英语风采的舞台,调动了学生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全方面提高了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

五、思想政治建设

在重视专业教学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英语教学应具有人文性,需要思想政治教育引领,绝不能脱离于意识形态领域范畴之外。思想政治教育应作为英语专业特色建设的重点,这要求专业建设需坚持鲜明的育人导向,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视对学生文化、道德、价值等方面的引领。英语教学的课堂内容覆盖范围非常广泛,涉及人文社科和时事热点,背后承载着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这也就要求英语专业教师在课堂上精心设计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法,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挖掘英语教学内容中的中国元素,推动英语教育教学的本土化和民族化创新与发展,使英语教育呈现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从而陶冶学生的道德情操,丰富学生的思想,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




校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大道169号(郑州校区)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泰路8号(兰考校区)
招生咨询电话:0371-85303666/777/888 总值班室电话:0371-85303000 邮编:45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