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思想大讨论
日期:2022-05-19 09:16: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940

—— 信息工程学院  网络技术教研室 李媛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型。当今对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着新的要求,本科教育将由数量的增长转向质量的提高,必须始终树立质量是高等教育生命线的观念,走质量求生存之路。教学思想观念是办学各项工作的立足点,只有科学的教学思想观念才能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向正确方向发展。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2年,一大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因此,我们需要通过教学思想观念的大讨论,不断提高我们的认识,不断适应新的形势。教学思想大讨论,不是讨论教育思想,不是研究当代教育思想的内涵,而是围绕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明辨学校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大势,找到束缚学校教改的病症所在,并对学校发展战略和人才培养做出价值判断,以政策体系和行动方案的方式表达出来。

在我国目前的高等教育体系中,地方高校的招生形势不容乐观,现在已经出现个别地方高校生源质量急剧下降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地方高校只有不断改进教学质量,提高毕业生竞争力,才能够获得生存和发展。学校要想持续科学的发展,就必须加强内涵建设,尽快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各种问题,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同时还要结合各学科建设,深度挖掘查摆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对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一、加强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与时代需求接轨

结合时代需求,深刻理解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定位,及时更新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

二、进一步整合与加强办学特色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我们虽然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办学特色。但在激烈竞争的今天,如何稳定、巩固传统特色优势专业,积极发展培育新的前景好的优势专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我们还需进一步探索。  

三、根据省内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地调整和设置专业

专业设置是社会需求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的纽带,是学校教学工作主动、灵活地适应社会需求的关键环节。同时积极把用人单位引进校园,让他们参与制定教学计划,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为他们对毕业生进行长期考察提供充分的时间,同时也能使我校“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真正落到实处。  

四、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我校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更应该紧密结合岗位实际需要,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突出、加大实践性教学环节,同时还要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充分发挥教育实践基地的实质性作用。除此之外,还要进一步改善校内实训条件,建设与完善必备实训室,充分开发与利用实训室的功能,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满足人才培养的需要。最后,还应加强岗位调研,对毕业生进行全方位调研,形成指导性文件,以指导专业课程设置,以利于形成特色。  

五、加强德育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

教学将知识、技能、素质、能力、道德、意志与情感融为一体。教学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技术、技能和增强体质,还要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而德育教育,关键要灵活多样、结合实际、因势利导,这样才会收到水到渠成的效果。在教学过程中,为师者要以身作则、作出表率,做到耐心细致、因材施教、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讲究实效。通过教师的引导,使教育教学适应现代育人宗旨,适应现代人才模式的需要,挖掘教育教学的潜能,造就具有情操高尚,体魄健美,身心和谐发展的人才。

总之,要实现从过去以学科本位向提高就业能力转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想转变。要适应就业市场的需要,面向社会、面向市场、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需求来办学。在我们的专业设置、课程调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上都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加大岗位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最终办出符合新时代的教育。




校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大道169号(郑州校区)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泰路8号(兰考校区)
招生咨询电话:0371-85303666/777/888 总值班室电话:0371-85303000 邮编:451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