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观测点内涵解读——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
日期:2022-06-13 15:32:31  作者: 来源:  浏览量:1053

34.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

--基本要求--

(84)达到培养目标的要求,学生掌握了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评建办解读--

学校教学课程资源建设、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报告、课程考核大纲、试卷及学生学业成绩、试卷分析,学生在省级以上专业技能大赛获奖,学生职业技能证书等。

 

--专家解读--

该指标是要看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培养的现状、实际水平,判断学生的学习质量、基本素质和进一步学习、发展的基础。考察时,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结构(培养方案)的要求,主要课程的教学大纲,了解选修课程、学校的文化科技氛围。在此基础上,通过学生在校学习的成绩、试卷质量、评分标准(进行考试改革,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为前提);在横向可比较的考试与竞赛中的成绩、专家组考察结果等考察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学生在校期间学习质量提高程度。

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主要考察学生对专业基本理论和技能的掌握与应用能力。考察时要了解学校对学生的知识结构、能力培养的总体设计(培养方案),了解课程开设情况、学校的文化科技氛围,学生的实际状况和所反映的实际水平。

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察:

第一,学生的入学水平与学生进校后的学习情况、校内外专家调查情况的比较;

第二,学校进行考试改革、对学生评价改革的情况和效果;

第三,对主要课程的考试试题水平及学生考试结果的分析;

第四,学生在省、市、全国性的考试与竞赛中的成绩;

第五,学生参与职业资质认证培训及获取证书情况;

第六,专家直接与学生接触,了解学生的实际水平和能力。

 



校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前程大道169号(郑州校区) 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泰路8号(兰考校区)
招生咨询电话:0371-85303666/777/888 总值班室电话:0371-85303000 邮编:451400